還記得剛加入 Shop.com 的時候,就對於 Shop.com 是不是直銷?傳直銷?很困惑~
並非因為我愛直銷或不愛直銷,而是好像網路上、朋友口中,都會吵得沸沸揚揚的!
這件事情雖然讓我困惑,但不讓我困擾~我並不因為他是與不是而無法經營這個生意!
網路上有許多朋友因為他是而找上我詢問!
也有朋友因為他不是而跟著我開始經營~

不過究竟是還是不是呢?

大部分很多人問我, Shop.com 是不是直銷?傳直銷?時,我總是無法馬上回答!
原因是,我總不明白在眾生的心裡,怎樣叫直銷?

✨直銷,是Direct Sale的中譯!
廣義來說直銷主要分成直效行銷直接銷售單(多)層次直銷三種。

💡我們最常遇到的就是「直接銷售」~Direct Selling
直接銷售是指商家直接面對面、或者直接把商品送到消費者手上,
好比有時候你會在路上看到XX農產地直銷,
這種果農直接把產品賣給妳,中間沒有任何的代理商,只有廠商&消費者構成。
這就叫做直接銷售。

所以說像你家樓下賣的香雞排、鹹酥雞這類的也算是一種直接銷售。(他直接炸好,在你家樓下的店面等你來買)
所以直接銷售是一種銷售模式
比較常見的,像是一般外面的路邊攤、農產品的產地直銷、筆記型電腦大廠Dell戴爾電腦(Dell戴爾電腦是不透過代理商的方式,直接開設公司店面販售電腦。)


連台灣很愛的年青人眼鏡,他們也強調自己是「直銷」

❤️Shop.com 是直接銷售嗎?
Shop.com 有一個部分叫做「夥伴商店」
夥伴商店的合作廠商,有大到像 Gohappy(現改名為Friday購物)、Gomaji、金石堂....的廠商
也有許多「生產者」「製造商」的商店~~
像是 Honey 在教導全新生活時會用的檸檬汁~【雷夢兄弟】

就是老闆擁有自己的「檸檬園」有人下訂單就趕快採收,直接寄出到我們的手上!
還有一個年輕20幾歲的老闆開創的新品牌~【i chicken 艾其肯雞湯】,超級無敵霹靂爆炸好喝而且又便宜
   
也是老闆自產自銷,透過 Shop.com 的平台,直接把雞湯這個商品送到消費者的手上
當然除了這種小店家,也有超級有名的廠商~
像是大家非常熱愛且網路排行榜總是在前頭的~
亞尼克生乳捲    、米樂爆米花  
所以在 Shop.com 有直接銷售的模式,也有不是的!

 

💡另一種叫做:直效行銷~Direct markting
這是一種行銷方式,主要是產品製造者、生產者或是進口商透過媒體,或是能與消費者直接接觸的通路
(例如:郵寄DM、數位廣告、廣播電台、電話溝通等)將產品&服務的訊息直接傳遞給消費者。
這種行銷方式,是讓廠商、生產者直接與消費者做溝通,讓潛在消費者願意主動聯繫廠商、生產者達成購買的目的。
比較常見的,就像是早些時期的郵購、電視購物這類的。
近期開始興起很常被發現的直效行銷,就是在FB上很常看到的「網紅」「Youtuber」「明星」,紛紛為許多產品做經驗分享
正因為這些人有許多的粉絲,也能比廠商、生產者、製造者有更多機會可以直接接觸「消費者」

❤️Shop.com 是直效行銷嗎?
這是比較多人會直接連想到的「直銷」,原因是談論到「行銷模式」了
講到行銷大家都很惶恐,因為消費者愛「主動購買」大於被「推銷」
在 Shop.com 本質裡(在每一場的培訓課程中)所有講師都一直不斷強調:我們是一對一行銷!!
(為什麼要一直強調?就是要教育每一個店長不能做不正確的事情呀!!!!!)
Shop.com 及購物顧問(超連鎖店主)將產品帶到顧客眼前,將顧客帶到產品面前供應產品而不是強行推銷。



而直效行銷所說的這個「通路」就是你身邊這些超連鎖店主!
透過自身的「購物經驗」分享給身邊的朋友你們可以自己倒哪些「製造商」「廠商」購買你自己需要的東西
你可以選擇自己挑選,自己主動聯繫廠商~
而你也會因為你的朋友(購物顧問)可以買到不雷的東西~因為你認識他!!!
那如果你發現他分享的東西很雷,還讓你買到!!
那你就要看看是不是身邊的人都是這樣的朋友"><
因為世界會因為自己為中心而吸引相同的人
(當然前提是你們的價值觀要一樣啦!!!如同一般家庭主婦重視的是實用、但貴婦重視的是價值,所以不同價值觀的好用不能相提並論)
像 Honey 偶爾會買 AAbeauty的東西  便宜,又大碗的好店家
只要我是要買重複性消耗品,我鐵定會在這裡買,反正一下就要丟了!!沒差~~
我就會告訴那些愛省錢的朋友們這間廠商超棒的你可以去看看!
但我絕對不會告訴那些重品質質感的朋友,AAbeauty 超好的啦!! 那他拿到可能有點失望!
這就是一對一行銷的魅力,我了解你,所以我知道要與你分享哪些可能適合你的東西,通過我的介紹你主動跟廠商購買如此而已!
所以到底 Shop.com 的行銷模式,是不是直效行銷? 是也不是!
我們是透過「人的通路」把消費者跟廠商連結再一起!但我們不大量發送廣告,取而代之的是用一對一的方式連結終端!

寫了這麼大一篇,終於來到最終章節了!!!直銷第三個類別~
💡單(多)層次直銷其實就是一種商業模式,一種商家雇用營銷人員,營銷人員直接面對客戶,將商品賣出去並獲取商家中間的利潤&報酬,特性就是不需要有固定的場所,一種無店鋪銷售的概念。這種商業模式又細分成兩種:
1. 單層式直銷Single Level Marketing意旨銷售員的收入,主要來自於其個人銷售的貨品至終端消費者所獲得的零售利潤。
   👉通常會出現的行業別就是:零售業!任何的零售業幾乎都是屬於單層式的直銷,這就跟-直接銷售很像!所以~~把文章滑到上面,再看一次!
       好啦!我不會這麼不負責~舉例來說:現在非常紅的一個行業~團媽、團購、代購!
       他們會找到「廠商」然後跟他談價格以後,以零售價格賣給消費者,中間獲取的利潤就是從---單層次直銷這樣的行銷模式來的!

       
       👆大概就會長這個樣子!!
      或者是賣衣服、賣飾品的店,直接找廠商批發,然後賣給消費者,賺取中間差價~~
2. 多層次直銷Multi-Level Marketing這個就是我們現在常見的直銷,和單層次相比,主要是差在營銷人員賺取的除了賣給終端消費者中間的零售利潤以外,還包含旗下所建構出來的人脈網絡(銷售網絡),所產出業績後的一定比例之獎金。
    👉當然也有許多行業別是多層次的直銷 ex 業務類的工作,像我家老爺以前在「眼科設備儀器」公司上班,他跟許多消費者(就是醫院診所的眼科)溝通,讓他們了解他們需要的儀器設備,我們公司有可以提供販售!成交的訂單後,利潤就會到「主管」的手上,然後再進行分配!!!進行了有層次的獎金比例分配!這就是多層次行銷!

❤️Shop.com 是單層次直銷嗎?
除了夥伴商店以外, Shop.com 有從歐美獨家代理400多種產品,當超連鎖店主透過分享/一對一行銷,販售給顧客的時候,產生的零售利潤,就是單層次行銷這個商業模式下的產物!
我們賣的就是這個服務,就如同醫生也是單層次直銷,你去看醫生,他直接把他的專業告訴你,然後給你一些治療,最後收醫療費用!
這就是一個合理的商業行為模式!任何產業任何地方無處不存在單層次直銷!

❤️Shop.com 是多層次直銷嗎?
不同於多層次直銷的模式,在 Shop.com 我們彼此間產生的業績,是不按比例分配獎金的!
所有業績 100% 累積,雙向對流,完全沒有層次可言!
但我們確實也在建構銷售組織網路,擁有自己的通路系統!

很多網路上/實際上會問到 Shop.com 是不是直銷?
不是我們不回答,也不是我們在否認!
而是直銷的定義很廣泛,我們無法回答是或不是!兩個字就結束這個問題!
這樣會誤導你對於 Shop.com 的認知!
也會誤導整個社會產業進行的商業模式跟銷售/行銷模式!

或許我們更應該花時間聽聽了解,到底對方如何詮釋 Shop.com 到底是一間什麼樣的公司?
至少我們能明白眼前跟我們說明的這個人是否正直誠信,以及是否有按照公司的行銷模式進行!
每個產業都有利也有弊,最大的好壞不是產業!
而是你面對的這個人,他是不是個善良、誠信、正直的人!
只要是,跟著他,你也會擁有一個和諧的環境!
善的模式需要傳遞,更多的善,更多的理解,我們能給予這個社會更多的正向幫助!

arrow
arrow

    Miss 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